蚌埠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3-11-20 浏览次数: 10

1117日,蚌埠学院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上午就业赛道,下午成长赛道,学校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蚌埠医学院党委常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魁,安徽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何晓东,蚌埠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邹振华,安徽祥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葛家求,安徽山水空间装饰蚌埠分公司总经理沈传绪及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人事管理部部长吴恒担任大赛评委。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及相关教师参加,共计500名在校学生现场观看。

本次大赛以唤醒职业规划意识、提升职业规划能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拓展各项能力;了解自身情况,形成个体相对准确、有价值的自我评估,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经过各单位激烈的初赛选拔,就业赛道共计12名选手,成长赛道14名选手进校校级决赛。

就业赛道主要面向高年级学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选手们展示的职业类型多样。包含国际中文教师、药品研发师、文旅创作者--旅行博主等。选手们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最终,外国语祝余蕾同学获得金奖,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孙丙凤同学、文学与教育学院卢淑唤同学获得银奖,经济与管理学院赵国文同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唐乐同学、数理学院王小青同学获得铜奖。

成长赛道主要面向中低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成长赛道选手的目标职业也很丰富,包含儿童心理健康指导师、电气工程师、大学死亡教育课程老师等。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参赛选手结合PPT演示文稿,利用SWOT分析、MBTI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方式进行自我分析,向评委及观众绘制自己的职业生涯蓝图。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目标路径、评估调整等方面畅谈职业生涯规划。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最终,文学与教育学院金鑫旖同学获得金奖,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李俨洁同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金垚同学获得银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冉同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李玮轩同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辛楠楠同学获得铜奖。(撰稿:就业服务小组刘思艳;编辑:张金贝;审核:赵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