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主动出击 实现疫情之下的就业突围
发布时间: 2020-06-17 浏览次数: 6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蚌埠学院不怨天尤人,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实现疫情之下的就业突围。学校2020届毕业生共计3978人,截至69日,就业率为73.03%,其中建档立卡困难毕业生313人,就业率为81.15%,湖北籍2名毕业生已全部就业。

一是抓住“三早”。学校贯彻落实“两手抓”“两战赢”工作部署,及时研判形势,提出2020年就业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要求,结合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学校先后召开线上线下就业工作会议6次,坚持工作布置与落实同步,注重下好就业工作先手棋,全面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冲刺。

二是抓实“全员”。学校更加注重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在充分挖掘和积极拓展校地、校企合作资源的基础上,辅导员、大学生成长发展导师、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等共同投入就业工作,凝聚地方政府、企业、校友、教师各类就业资源,形成就业资源面上覆盖、点上突破、点面结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

三是抓紧“压力”。要保证就业工作稳定开展,必须确保就业工作压力逐级传导不衰减。为此,学校建立就业周通报预警机制,末位校长约谈制,包保责任制、建档立卡学生“一生一策”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就业工作责任制,每周通报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工作台账实现毕业生全覆盖,精确到每一位毕业生就业状态的详细信息。连续两周就业率排名靠后的二级学院,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对其班子进行约谈,责令拿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是抓活“网络”。疫情发生之初,学校及时调整思路,依托“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和第三方人才资源平台积极举办网络专场招聘、网络双选会,审核进驻企业990余家,发布职位信息5000余个,提供岗位需求47000余人次。同时,与周边地市人社局、优质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最大限度收集就业信息,通过学校就业工作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毕业生第一时间发布收集筛选的优质就业信息,累计达1100余条。

五是抓深“引导”。学校秉承就业思想教育要先行的理念,加强疫情防控就业安全教育,推进就业实习实训工作。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就业指导微信公众号等,先后举办16场就业指导讲座,涵盖政策宣传、就业形势分析、求职技巧、考研复试等多项内容。开通就业咨询热线,点对点地为学生指导就业中遇到的问题,点面结合地为学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国家和安徽省的就业政策,提升学生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能力。

来源:省教育厅网站教育要闻